身边好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退出宽屏
吴艳萍:以“心”护心 做心灵守护者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沈瑜轩 时间:2023-01-06 16:53:55

  受新冠疫情冲击波影响,平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乍浦分院全科医学主任医师吴艳萍,进入从医几十年来最忙碌的状态。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医生们接触患者较早,一个个相继病倒,却仍在岗位上坚持战斗。

  记者联系吴艳萍时,她刚结束上午的门诊,沙哑的嗓音中透露着疲惫,她已记不清这是连续第几天上班了,“这几天门诊量非常大,平均一天就要接诊140人左右,这可是平时就诊人数的好几倍。”

  小小的身躯积攒着大大的能量。吴艳萍的战斗力不仅体现在当下,更蕴藏在此前每个工作的日夜中。作为嘉兴港区妇工委委员、乍浦镇妇联执委,吴艳萍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社区、进学校,发挥专业优势,为成人和孩子们带去身心健康方面的知识。2021年,她牵头成立了港区“小爱”健心工作室,通过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援助与辅导,培育广大妇女及家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从“小爱”到大爱温暖更多人

  担任多年妇联执委的吴艳萍一直以来都与妇女儿童打交道,在日常接触中,她发现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职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与日俱增,她们既是单位的骨干又是家庭的栋梁,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家庭中,都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最繁忙、最劳碌的人群。复杂的社会环境因素加上自身的生理特征,使女性成为心理疾病及心理因素相关疾病的易患群体。

  吴艳萍在看到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性问题后,于2019年3月主动加入港区家庭教育讲师团,为家长和学生带去身心健康方面的知识;持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她,还成为综治办矛调中心的兼职人员,并在2020年8月成为“嘉心在线”的一名心理顾问,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咨询。

  有了这些身份后,吴艳萍又开始琢磨如何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面对面的心理辅导,让他们有地方可以去、有人可以找。

  2021年3月,吴艳萍牵头成立了嘉兴港区妇工委“小爱”健心工作室,工作地点设在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工作室中,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每月精心安排好工作室人员的排班,并亮出每位人员的电话号码,方便有需要的群众。除了周三下午半天的固定时间,平时只要社区人员或者老百姓有需要,她都随叫随到,经常进社区对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心理服务,并通过走访、打电话等方式,对有心理问题的人员进行评估、疏导。工作室开设一年多来,已经为30多位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心理服务,她耐心、和蔼、平和,每一位接受过她服务的人员都对她有高度的信任和良好的印象,并愿意敞开心扉进行交流。

  吴艳萍还利用港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的身份,在“小爱”健心工作室中,为学生开设了多场调节情绪、培养自信心等内容的讲座,她用丰富的知识、鲜活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将理论和理念密切融入实际生活之中,同时注重与孩子们的良性互动,所以孩子们特别喜欢她的课,也在她的课上学到了不少的心理知识。

  从“心”出发为爱启航

  吴艳萍对于社会的关爱,并不局限于“小爱”健心工作室,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常常走社区、进学校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利用晚上时间,上门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建立健康档案、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她全力投入港区大规模核酸筛查具体统筹安排工作中,最初几天几乎没有合过眼,确保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迅速、有序展开;她利用网络、电话的方式对隔离点进行各项技术指导,并为隔离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尽心尽责呵护老百姓的身心健康。

  她还远赴四川省九寨沟县开展扶贫工作。在出发之前,她就针对九寨沟慢性病高发的特点,加班加点做好准备。到达九寨沟后,她不顾舟车劳顿,和同行人员一起迅速展开工作,开展了多场临床业务知识培训,参加人员有九寨沟人民医院、中藏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接受培训的总量达150多人次。

  她还走到外来务工人员和快递小哥中间,针对他们工作强度高、心理压力大的特点,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对这部分人群开展了多个场次的缓解心理压力、减轻焦虑的心理知识培训,并对有需求的职工进行现场心理服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听过吴艳萍讲座的务工人员表示,“听了吴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让我们学会了不少情绪管理的知识,也帮助我们找到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路径。”

  在工作中,她是同事眼中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在群众眼中她是勇敢担当、热心服务的好老师。基层数十载,载载风华,吴艳萍用热血将理想撒播在大地上,绽放生命的光彩。(嘉兴日报 记者 杨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