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旅游 > 正文
退出宽屏
璀璨灯会点亮“文明之光”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沈瑜轩 时间:2023-02-10 15:01:20

  恰逢元宵佳节,2月5日6点30分左右,游客陆续汇聚到嘉兴市区子城遗址公园的广场旁,这里即将上演一场元宵节调龙灯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来观赏。从广场外望去,人潮涌动,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游客。

  表演开始前,观众们自觉、有序地围坐在广场旁等待演出开始。台上,红灯高挂、锣鼓欢腾,一条条青龙腾空盘旋、左右翻滚,舞龙队的队员们将青龙威猛的姿态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的舞龙表演,让观众们大饱眼福,现场喝彩声不断。表演结束后,观众们逐一从广场走出,准备离开。

  这时,记者注意到,几个前排的观众开始自发地整理起座椅,将一个一个座椅叠放起来,然后协助工作人员将座椅归纳整理,放置一旁。“都是举手之劳,没什么的!”朱阿姨和家人摆放完座椅,从广场内向外走着。记者在子城遗址公园内绕行,注意到公园的地面非常洁净,灯会结束时,来游览的市民在散去时均自觉地将包装袋、纸巾等带走,地上没有留下什么垃圾。

  “这次的演出太精彩了!感觉好几年没有在过(农历)年里这么热闹了。”市民张先生在观看完演出后连连点赞当晚的活动,而聊起观灯时的文明现象,他也觉得十分有意义,“一个人在做,也会带动更多人来做。今晚走进子城,就发现地面格外干净,这是大家共同保持的结果,也将给游客们带来更好的过节体验。”

  每逢假期出游,不文明出行常常成为热议的话题。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一次次让旅途“煞了风景”,“某某某到此一游”更是频繁点燃国人心中的怒火,也让景点留下“不可抹去的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出游不仅是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更是展示文明社会和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一场场元宵灯会,一片片五彩缤纷,点亮的是元宵佳节的花灯,也点亮了“文明之光”。

  当前,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发展,旅游中的文化味更浓,文化在旅游中的分量更重,元宵灯会便是很好的例证。人们不仅想要看到最美的风景,也想感受最美的“文化体验”。要想实现这一愿景,更加需要每一个游客以更高的标准践行文明旅游要求。(黄建东)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