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餐桌 > 正文
退出宽屏
遏制餐饮浪费,秀洲打好三套“组合拳”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沈瑜轩 时间:2023-05-06 10:28:29

  “您好,您这边只有四个人用餐的话,点三个菜够了,另外点心建议您点半份,如果不够的话可以吃完再加。”近日,在秀洲区某酒店,服务员正在提醒客人注意点菜数量,确保餐食不会过剩。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今年以来,秀洲区大力整治食物浪费之风,聚焦重要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吹响制止餐饮浪费“冲锋号”、打出制止餐饮浪费的“组合拳”,有效地遏制了餐饮浪费现象。餐饮经营单位小份菜、半份菜、“N-1”点菜法、光盘鼓励等措施得到广泛推广,反餐饮浪费意识深入人心。

 

  强宣传

  反对餐饮浪费“舆论拳”

  一身英姿飒爽,手持勺筷、灵动正气,“这就是秀洲为宣传反浪费的文明风尚,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全省首家推出的真人动漫‘光盘侠’IP。”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IP形象的生动演绎,加之发放倡议书、强化监督力度等行动,有效引导了餐饮企业采取措施,将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业的常态化工作,从源头拒绝“舌尖剩宴”。从此,哪里有铺张浪费,哪里就有“光盘侠”规劝的身影。

  结合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光盘侠”还携手“食安之秀”卫士,共守市民食品安全,将遏制餐饮浪费融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通过持续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为了让反餐饮浪费深入每个家庭,每个校园里,秀洲区还在中小学中举办“反餐饮浪费进校园”专场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创意绘画、发“反餐饮浪费”倡议书,开展追“光”行动。“在践行光盘行动的过程中,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大大加强,孩子们养成了独立进餐,不挑食的好习惯。”学校负责人表示。

  强监管

  避免餐饮浪费“曝光拳”

  每到开学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会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在日常检查中,我们会督促学校食堂、餐饮单位等开展厉行节约、反餐饮浪费相关活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局开展的对餐饮经营单位的走访中,执法人员同样会提醒商家规范进货渠道,严控制作过程,严格人员管理,倡议消费者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在节假日期间按照人数适度订餐,用餐时坚持“光盘”,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同时,针对餐饮单位反浪费措施落实不到位、经营过程不规范的,通过“餐饮红黑榜”进行曝光,倒逼经营者整改提升,从“他律”转变为“自律”,营造绿色健康节约的消费氛围。今年,秀洲区已曝光反餐饮浪费“红黑榜”1期。

  强检查

  制止餐饮浪费“执法拳”

  热闹的景区景点,爆满的酒店,今年以来,秀洲烟火气重回,也带动了婚宴、旅游市场的火爆。为此,区多部门联动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对经营婚宴、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等的中型以上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检查。行动中还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以直播形式公开了监督检查过程。

  “通过直播检查的方式,可以让消费者更直接、更直观、更具体地观看检查情况,充分发挥参与和监督作用,同时也在观看中接受了‘反餐饮浪费’思想教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经营、自助餐餐饮服务经营者是检查的另一个重点。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多次开展执法检查,严厉处置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目前已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

  此外,区市场监督局还通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组织检查“回头看”、严整“表里不一”行为等,巩固行动成果。 (来源:读嘉)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