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餐桌 > 正文
退出宽屏
凤桥镇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成功创建浙江省四星级食安办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沈瑜轩 时间:2023-01-11 12:28:43

  近日,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2年浙江省乡镇(街道)食安办分类管理评价结果”名单,南湖区凤桥镇成功创建浙江省四星级食安办,标志着凤桥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也为南湖区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区作出了贡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凤桥镇食安办以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为出发点,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加快形成上下统一、责任明晰、运行高效、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检查,主要包括开展现场检查,填写浙食链“每日检查管控”;周排查,主要是汇报评价本周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填写浙食链“每周监督排查”;月调度,主要是听取本月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汇报,总结本月日检查落实情况,并填写浙食链“每月调度管理”……日前,包保干部来到凤桥镇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包保干部详细地介绍了公司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根据国务院食安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规定,市、县、镇、村四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与对应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目前,157名包保干部完成了819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包保任务。”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凤桥分局局长郑修金介绍,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量因市场原因,始终处于动态管理状态,他们也将把新增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及时纳入包保体系,确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现包保动态全覆盖。

  随着农村家宴数量及规模的攀升,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去年以来,凤桥镇全力推进农村家宴改革,建设家宴中心,构建硬件达标、厨师准入、服务规范、明厨亮灶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消除“脏乱差”现象。目前,凤桥镇有农村家宴中心9个,持证农村家宴厨师60余人。

  “2022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农村家宴中心举办的宴席数量减少,但仍然是居民举办宴席的首选场所。”凤桥镇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凤桥农村家宴的举办采取备案审批制,举办者需要提前到村(社区)找到专职网格员,在“众食安”App上进行申报,报备家宴的举办者、厨师、参加人数等信息。

  管好农村家宴除了场地外还有另外一个关键点,就是管好餐饮服务队和厨师。去年,凤桥镇举办了多场农村家宴厨师培训。厨师必须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承办农村家宴。

  当前,凤桥镇有2家养老机构、3所幼儿园、2所小学以及1所中学。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聚焦“一老一小”食品安全监管,凤桥镇采用专项检查+日常巡查结合的模式,每季度对学校食堂及养老机构食堂实施全覆盖检查,推进学校、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远程监管,保障“一老一小”饮食安全。

  去年,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凤桥分局在“五新月赛、五星月晒”竞赛活动食品条线取得亮眼成绩:目前全镇有网络餐饮单位75家,已建成阳光厨房73家,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成率达到了97%。同时,要求外卖商家规范使用外卖封签,并利用“浙江外卖在线”小程序进行每日台账的申报,有力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新的一年,凤桥镇食安办将把餐桌安全三年治理计划作为重点,结合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辖区餐桌安全治理,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深入推进食安办规范化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引导和发挥公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嘉兴日报 撰稿 范连霞 冯思家)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