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出行 > 正文
退出宽屏
十米公交车厢传递出的文明与温暖
来源: 责任编辑:沈瑜轩 时间:2023-05-10 09:56:22

  公交是一个城市成长的年轮,它刻录着一个城市的成长,也映照出一代代公交人的初心。在嘉兴,贯穿市区南北方向的95路公交车,连接着嘉兴南站和嘉兴火车站,可谓是展示嘉兴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更是彰显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

  微笑的面庞、清脆的问候语、贴心的服务是95路公交车驾驶员的行车日常。“五一”假期,这条穿梭嘉兴两大铁路枢纽的公交线路特别繁忙,但这丝毫没有影响95路公交车的服务质量。

  近13年里,95路线组的每一名工作人员,用灿烂的微笑迎来送往每一位乘客,用执着的坚守护卫着城市公交的安全,用温馨的服务温暖了疲惫的旅人……今年“五一”,嘉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95路线组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这条线路是2010年组建的,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大巴6辆,驾驶员8名,线路全长12.5公里,途经嘉兴一中、纺工路等站点,是嘉兴客流量较大的公交主动脉之一,可以称得上是嘉兴的‘门面’,‘乘客至上、服务为本’是我们的服务宗旨。”95路线组班长周仁春介绍着这个集体多年来的历程。

  把线路当家,把乘客当家人。95路线组驾驶员用过硬的驾驶技术为乘客提供安全高效的出行服务;用干净整洁的车厢给乘客提供整洁舒适的乘车体验;用耐心细致的服务解决乘客的疑问和需求。

  95路公交车起点终点一个是嘉兴南站,一个是嘉兴火车站,乘客中以观光游客居多,需要特殊照顾、问询的自然也多。为了提高服务水平,95路线组驾驶员们在牢记本线路所有信息的同时,还熟知嘉兴市区主要公交线路走向、站点,熟悉城市主要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的地理位置,当好乘客的向导。

  每辆95路公交车上还配备了便民药箱,随时为乘客提供方便;雨天停站时,驾驶员们会小心地避开水洼地,于细微处温暖乘客的心田;有孕妇、老人等特殊群体上车时,他们总是耐心等待,并在车内积极倡导让座风尚,在小小的车厢内传递了一份温暖和关爱。每天穿梭于城市街头的95路公交车,如同一股“暖流”,传递温暖,彰显文明。

  “公交车是城市的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也是社会的缩影,十米的车厢,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作为驾驶员,更要带头树立好城市的形象。”驾驶员王海林说道。

  公共交通、安全第一。95路线组驾驶员们规范操作、准点运行、不争不抢,操作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摸索安全操作技巧和服务心得。比如车辆进站时如何踩刹车,能让乘客站得更稳;车辆转弯时打多少方向,乘客不会有倾斜感;如何揣摩乘客心理,发现乘客的特殊需求等。每月他们积极参与安全例会和安全教育培训,通过事故分析、经验交流、黑板报宣传等形式,不断增强安全服务意识。

  每天早上5点,95路线组成员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单位,检查车辆状况,清洁车厢卫生,认真做好车辆保养维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以最好的姿态迎接乘客的到来。  

  在95路公交车上,还有一个“全国最美家庭”——夫妻档周仁春、张慧娟,他们一个是车开得稳、服务周到的“服务明星”,一个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服务,是同事口口相传的“解语花”。这对优秀的夫妻档也感动和引领着95路线组其他的驾驶员,一起用行动践行着“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宗旨,以更优质的服务,为持续改善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环境添砖加瓦。

  在城市的街头,95路线组也留下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有帮助乘客找寻失物并妥善保管的胡群、见义勇为奋力灭火的王海林、捡到价值万元金器如数归还的沈海林……线组的党员驾驶员还积极参与支部的结对慰问活动,带领线组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礼让斑马线”“擦亮公交站台”“反诈防骗公益宣传”及“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等公益志愿活动。在2021年防御台风“烟花”期间,95路线组驾驶员放弃休息时间,听从指挥,绕道协助运送积压的乘客,展现了公交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的国企担当。十多年来,在平凡的营运服务工作中,95路线组创下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省级“工人先锋号”、省级“百条品质公交线路”、嘉兴市公交行业文明示范线路等荣誉称号。

  “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行动,不断探索服务工作的新领域、新方式,充分展现公交服务品牌和城市文明形象,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舒适、安全、便捷、优质的公交服务。”周仁春说。(来源:读嘉)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