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退出宽屏
文明校园创建|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文明引领五向少年 同心共育智慧未来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 园 时间:2024-01-30 17:32:59

  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是东北师范大学与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于2012年联合创建揭牌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秉承智慧的教育理念,努力建设成为一所面向未来的智慧学校。曾获得国家级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省首批现代化学校,省标准化学校、省级健康促进学校、省少先队先进集体、嘉兴市“红船精神进校园”示范学校、南湖区首批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自开展嘉兴市文明校园创建以来,学校围绕“六好标准”,营造了管理科学、环境优美、文化丰富、团队和谐的智慧“文明校园”氛围,以五向课程育五向少年,切实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思想建设定引擎,文明校园创底色

  在学校管理中,始终把创建文明校园摆到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校长领衔,制定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制订创建目标、拟定创建计划,任务层层落实,工作有条不紊。在日常的创建工作中,定期召开会议,班子会、教师会、家委会,梳理问题并及时改进,向全体师生宣讲,创建工作深入人心,高效推进。

  

  

  “红船精神”为引领,思想道德齐建设

  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始终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将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纳入育人的全过程。

  红色东师,党建引领。

  学校是具有红色基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于是开发了“红色东师”党建体系,规范化标准化的党务常规管理、开设“红船领航·名师向党” 党员名师工作舫、营造“红色东师 同心向党”校园文化氛围,思想政治建设扎实稳健,为文明保驾护航。

  

  

  红船德育全学科推进。

  与此同时,为促进“红船精神”落地生根,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红船精神相融合,通过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专题课程的三条路径,培养红船旁的“五向少年”,以“红船德育”为特色,促进“红船精神”全学科推进!红船语文课、红船数学课、红船实践课、红船拓展课,开展校本红船课程一体化、思政教育一体化教学,以大德育大思政观,全面引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家校共育渗透文明。

  学校一直以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工作亮点,开设心理课程,普及健康心理与积极人生理念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利用多种心育模式,将心理健康工作渗透到家庭教育,逐渐加大对家长进行心理视角下家庭教育的力度和深度,充分提升家庭的教育能力,携手共育。学校通过聘请心理学或亲子教育专家为全体家长进行授课指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组织教师开展覆盖所有学生的家访活动,进而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了和谐的家校关系,小手牵起大手,将文明从学校传播至每一个家庭。

  

  

  “立德树人”重落实,活动阵地宣文明

  规范的阵地建设。

  学校建设有标准的党、团、队室,宣传橱窗、板报、广播室,这些都是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宣传文明的重要阵地。

  团队员活动深悟文明。

  扎实推进团员队员主题教育提质升温,着力打造“学”、“思”、“用”三大课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红领巾志愿服务践行文明。

  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用自己的行动在各种节假日、假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红船小主播志愿讲解、践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防疫先行、安全自护、尊老爱幼、交通劝导等,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文明。

  

  

  红船讲坛宣讲文明。

  校园安全是文明校园的前提,安全无小事,“东师南湖校红船少年讲坛”也是学校的重要阵地,全体队员化身安全知识的传播者,校园中人人都是安全教育的劝导者、传播者;大手拉小手,防溺不松手,有效开展各类安全教育:禁毒教育、防诈骗风险教育、校园防欺凌事件教育、反邪教教育等方面,强化全校安全意识,传播文明。

  

  

  “红师匠艺”培名师,师德师风提素养

  落实师风师德建设。

  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学校建立了完善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制度,通过教职工大会、党员会议、新教师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德培训。

  

  

  学校弘扬红船精神。

  深化“八八战略”,协统学校发展的长度、宽度、高度定位,建构分层培养、实践取向的链式校本研训体系,开发“红师”课程,制定“新苗、新锐、特色、标兵、首席”链式课程群阶梯式目标,培养“红匠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实践精益求精,彰显师艺特色,内化“四品”好老师。打造东师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硕博团队,引领东师铁军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积极进取。

  

  

  校园文化聚内涵,文明创建有品位

  学校文化顶层设计彰显中华文化的精髓,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协同发展,处处彰显着文明内涵。学校以“红船德育”为引领,校园节日文化处处弘扬着文明,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劳动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多维并举,积极探索文明育人的内涵。学校体育社团、音乐社团、信息类社团、美术社团硕果累累。足球、篮球、排球勤练常赛,取得好成绩;艺术方面合唱、器乐、舞蹈获得省级奖项,获得南湖区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信息学竞赛优秀组织奖,落实五育并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不同的发展。

  

  

  校园环境显雅致,文明氛围同营造

  基于“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学校系统设计建筑文化、墙饰文化、标识文化等物质文化,建设“七大中心”,随处可见的“红船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和“红船精神”重要内涵表述语在校园内随处可见。教室环境布置智慧、整洁、有特色,教室环境清新舒适,为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提供了保障。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学校新翻建了400米的标准化操场,改造了厕所管道,修缮了建筑外墙面的破损,重新装修了心理支持中心,提升了学校硬件的质量,为全面保障创建文明校园而保驾护航。

  创建文明校园,学校将持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秉承“智慧的教育”理念,五育并举引领文明校园,文明校园促进师生共育,让文明成为学校最美的底色,用铿锵行动展现新时代师生的最美风貌。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