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街道、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街道、社区) > 正文
退出宽屏
文明村镇丨嘉善西塘:在千年古镇看见文明之美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韶韵 时间:2023-11-08 10:05:23

  走进嘉善县西塘镇,大街小巷环境优美、公共场所秩序井然、百姓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一幕幕暖心画面映入眼帘,一道道看得见的“文明小风景”勾勒了一幅“文明新风图景”。

  西塘,曾因古镇旅游而著名,现在又因国家战略而瞩目,其中,贯穿不变的是传承千年的文脉与文明。近年来,西塘镇坚持以“三全促三新”,不断提升全国文明镇创建水平,先后获评国家卫生镇、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省大花园耀眼明珠等荣誉称号,省级小城市培育考核实现“六连优”,“江南韵”文化感愈发深厚,“水乡味”烟火气愈发浓郁,“现代化”发展力愈发强劲。

  

  以文明创建扮靓全域品质风貌

  展“古镇新颜”

  今年是嘉善西塘创建全国文明镇的大考之年。西塘镇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将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细抓实,强化全员参与、全面推进、全域覆盖,常态长效推动镇域环境改善、功能优化、品位提升,让文明融入城镇肌理。

  眼下,西塘镇四支队伍全情投入文明创建工作,一把手靠前指挥,志愿者一线冲锋,啄木鸟动态巡查,观察团老少同行,随手拍、随口评、随时整改不文明现象,将文明创建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同时,围绕人居环境、城市治理、创建氛围等内容,出台“八大提升行动”硬核措施,部署实施20个微改造工程,统筹推进楼道美化、管线规整、公共充电桩建设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关键小事。

  全国文明镇创建专班根据第三方测评报告和交叉互评结果落实整改清单,每日跟踪调度问题攻坚进度,今年以来限期整改问题 4908 个,整体问题销号率达 99.4%。对农贸市场、便民服务中心等点位进行专项提升后,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了全新改造,全方位升级了1万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如今的西塘镇,老旧小区焕新升级,停车设施日益完善,34万平方米绿化让居民群众推窗见绿,享受高品质生活。走进古镇景区,25万平方米明清古建筑整旧如旧,30项非遗得到活态传承,开启了传统村落科学保护新篇章。看美丽乡村,大舜钮扣“腾笼换鸟”迎来精彩蝶变,“花园工厂”尽显生态之美,“梦里水乡·乡伴西塘”美丽乡村风景线成为全市样板,绘就了新时代“千万工程”升级版。

  

  以文明实践丰富全民精神生活

  彰“古镇新韵”

  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格、自由舒适的图书阅览空间、覆盖各年龄段的健身活动设施……自今年7月起,西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新对外开放以来,硬件环境和服务群众能力全面升级,兼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服务场景,成为老百姓爱来的精神家园。

  把“古镇新韵”公益集市便民服务送上门,青春接力的“红船旁的小导游”在古镇景区12个文明旅游驿站进行义务讲解,最美巾帼志愿者王金彩领着“益启爱”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开展扶贫帮困……今年以来,西塘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擦亮“古镇新韵”镇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奋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镇,西塘镇联合先行启动区五镇“互促共讲”,深入示范区、综保区、古镇景区,以“古镇夜谈”“永宁桥故事会”“百姓名嘴”等形式开展宣讲“六进”活动,带领居民群众一起学理论、讲政策,谈乡风、话文明。如今的西塘正致力于传播新思想、传递新关爱、建设新家园,不断拓展文明实践半径,以文明之水浸润群众心灵。

  

  以文明培育倡树全员美德新风

  育“古镇新人”

  西塘镇紧扣当地“桥多、廊多、弄多”特色,发扬“以桥聚善、众资成廊、接续里弄”的善文化基因,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镌刻时代印记。

  在西塘花巷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只要扫一扫商户门口的二维码,即可看到商家的荣誉资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以及公开展示的“文明诚信经营公约”。街区制定了文明诚信星级商户评选细则,从讲规矩、讲诚信、讲文明、讲爱心、讲配合等五个维度对商家赋分,并在线下宣传栏和线上小程序公示星级认定结果,让诚信经营时刻在阳光下进行。

  “那是一条人命,必须要救!”中国好人夏国连一头扎进刺骨河水,勇救89岁老人。“不能松手,不能让他再伤人”,“见义勇为先进人物”陈灼用身体挡刀,救下两条人命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传播点赞。“浙江好人”汝庸庸41年来恪守“品种全、质量优、价格低、个性化” 诚信准则,跑遍大半个中国严把药材质量。“好人群像”点亮了每条弄巷,汇聚起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一场村规民约宣讲活动正在荷池村开展。志愿者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向群众讲解践行村规民约的好处,呼吁大家带动左邻右舍共同学习并遵守村规民约。通过领办移风易俗特色项目、道德评议会全覆盖、道德模范巡回宣讲,西塘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广大村民真正成为文明乡风的树立者、维护者和受益者。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如今文明创建已成为千年水乡古镇的四季风景,形成了全域创建、全民参与的生动场面,一幅生活富裕、精神文明的美好图景正徐徐铺陈开来。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