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街道、社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街道、社区) > 正文
退出宽屏
文明村镇丨文明“点亮”心灯 共绘“双丰”盛景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韶韵 时间:2023-09-14 16:21:30

  盛夏八月,走进海宁市袁花镇双丰村,繁花似锦绿意葱茏,道路洁净河水清澈,文化礼堂人来人往,村民热情好客……一股文明清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双丰村在巩固省级文明村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全域力量,精准发力攻坚,深化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文明程度,擦亮文明底色。如今,双丰村正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村,多方发力掀起了文明创建新浪潮。

  

  以文化人,照亮精神共富路

  “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很大很漂亮,我天天都来这里锻炼。”村民口中的双丰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近年来,双丰村以文化礼堂为阵地,积极赋能“数字化改革”,创新“智慧化”管理,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桌上冰壶球、乒乓球、瑜伽、气排球、太极……双丰村文化礼堂每天都热闹非凡,“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的实现,除了礼堂齐全智能的场地设备,也得益于“丰民社团”公益性文体社团品牌的建设,通过不断壮大队伍、优化资源,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公益性文体社团数量达到了12个。

  除了欢声笑语,礼堂里还时不时传来党的好声音。双丰村组织退休教师、退职老干部、青年党员、乡贤等组成“丰民宣讲团”,2021年至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90余场,覆盖群众超过5000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此外,“主题集市”也是双丰文化礼堂的一大“吸粉点”。202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期主题集市,每期都人气爆棚。“主题集市”串联了“民俗、节日、美食、文明、丰收”等文化要素,在唤醒群众乡愁记忆的同时,以文化人助推文明创建。

  

  选树典型,培育文明乡风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据传,双丰村是朱熹后人的聚居地,在村里的油车堰还印着朱子家训。在该家训的示范引领下,双丰村鼓励村民根据实际确立家规家训,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并举办家风家训专场宣讲、家风家训教育沙龙等活动,以点带面弘扬“好家风”。

  随着家风、文明教育不断浸润,善行义举不断涌现,十三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生病的养父和婆婆日常起居的华建芬,多年伺候脑梗母亲的孙仪……村里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群众的视野,向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双丰村每两年开展“十佳孝星”的评选活动,隆重表彰10位孝星,进一步推进家风建设,让“孝文化”深入人心。

  “文明新风”吹万家,移风易俗正当时。在“孝文化”、“好家风”的影响下,双丰村紧紧抓住家宴中心阵地,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签订节俭办酒承诺书,开展尚俭戒奢主题宣讲,引导群众崇尚文明、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村“精气神”。

  

  内外兼修,厚植文明底色 

  每逢节假日,风景如画的油车堰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对于家门口的喜人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在全国文明村的创建进程中,双丰村始终坚持“内外兼修”。实施了碧水绕村、黄张桥河道、周司笕桥港整治工程,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完成全村垃圾中转房提升改造,巩固农户垃圾分类管理成效。

  丰收路改造提升工程,在新村点新建步道、公园、健身设施,完成海宁市五星级双丰村卫生服务站建设……一桩桩民生实事,在文明创建中落地有声,优化了村级道路交通环境,满足了村民就医、健身、休闲需求,让发展更有力量和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双丰村还打造了“侠韵双丰·志愿领航”志愿品牌,“文明侠”民情走访队依托“三五”服务机制,2022年至今开展常态化夜间巡逻110次,企业文明护航巡视22次,消防培训演练7次,为群众解决大小诉求超过120件,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纵深。

  精神文明的不断升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的不断优化,助力双丰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铺开了乡村文明的斑斓画卷。

  

  (来源:福蕴双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