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退出宽屏
主打一个信任!桐乡乡村现“无人售卖水果亭”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韶韵 时间:2023-11-09 09:56:04

  “无人售货亭,每袋10元,扫码付钱。”这段时间,正是大量水果丰收上市的时间,在桐乡市大麻镇琪峰家庭农场门口有一个“无人售卖水果亭”,亭子里整齐摆放着新鲜的柚子、橙子、橘子、石榴等,往来行人自觉扫码付钱,销量颇好,且无一逃单。

 

  因丰收时节人手不足,琪峰家庭农场负责人程琪鹤偶然间看到外地有无人售卖水果的方式,他突发奇想,试水无人售卖,一来可以减轻人力成本,二来也可以多一条销售渠道。说干就干,他将农场里的水果称斤打包,标上10元一袋的价格,方便顾客自助选购、一键结算。

  “一周下来,销售了300单左右,出乎意料。”程琪鹤说,这也坚定了他继续无人售卖的念头。原来,大麻琪峰家庭农场有3名老员工,但都已经年过古稀,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使用电子秤。程琪鹤白天常常出门送货,眼看顾客上门,却因没有人售卖只好“空手而归”。

  程琪鹤曾经看到过大城市无人售卖的短视频。但在农村无人售卖,这行得通吗?他心里也没谱。但试行一周下来,基本没有遇到过“吃霸王餐”的人,这样双向的信赖让他觉得非常暖心。“一些老人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但还是会放下现金。”程琪鹤感慨道,村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这是“无人售卖水果亭”能坚持下去的保障。

  做买卖,“诚信”二字是关键。而作为卖家,程琪鹤也拍胸脯保证,自己绝不会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宁可2斤多的当2斤卖,也不会辜负大家对他的信任。

  近年来,大麻镇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活动出彩、文明新风劲吹。大麻镇还塑造了一批文明大麻人群像,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打造乡村和美的文明生态圈。

  就拿琪峰家庭农场所在地——海华中路来说。这是桐乡市大麻镇海华村一条主干路,也是有名的生态氧吧之一。马拉松、文明集市、文明宣传等在这里汇聚人间烟火气,也给村民带来无限欢乐。

  每天早晚,村民在此跑步、散步、骑车……纵享乡村风情。如今,这个小小的“无人售卖水果亭”成了一处文明驿站,让奔波的旅人、过客多了一处歇脚停靠的点。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占地50亩的桐乡市大麻琪峰家庭农场,太秋甜柿、红美人柑橘、三红蜜柚等迎来销售高峰,四邻八乡的熟客纷纷赶来抢先尝鲜。“大麻琪峰家庭农场是海华村的招牌农场,他家的水果味美香甜。现在有了这个‘无人售卖水果亭’,比水果店水果还新鲜实惠,我们很喜欢光顾。”海华村村民姚女士就贪恋“田间地头”的这股新鲜味。

  “您的支付宝到账20元”……这几天,程琪鹤的支付宝时常传来一声声到账提示音。程琪鹤也颇有成就感,他说,目前“无人售卖水果亭”以柚子、橘子为主,日后随着季节变换,还会相继上线时令水果。

 

  (来源:桐乡市大麻镇人民政府、嘉兴学习平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