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退出宽屏
“和谐邻里 有礼关爱”创意活动,让居民休憩更舒心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韶韵 时间:2023-11-03 10:01:17

  “别看只是多了几个休闲座位,真是给我们老年人帮了大忙了。每天在小区里遛遛弯、唠唠家常,就缺这么个歇脚的地方。太感谢了!”教工宿舍的居民感激地说。近日,南湖街道各个老旧小区里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小区的公共部位,新增了崭新的有礼休闲座椅。小区居民们坐在舒适的座椅上,纷纷赞不绝口。

  在这些老旧小区,平时为了休息,老年人们经常把别人扔掉的旧沙发、旧椅子、烂坐垫留下来摆放在小区公共场所里,既影响小区环境美观,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盘活用好各类资源,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成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具体实践,近日,市文明办举办“和谐邻里 有礼关爱”创意活动,活动上发布了楼道上下宽起来、小区休闲区域净起来、最美弯腰动人心、文明服务暖心窝等6项行动。

  针对小区休闲区域净起来、文明服务暖心窝行动,市文明办通过“以新换旧”等方式为南湖街道辖区的老旧小区内配置了一批有礼休闲区和有礼休闲桌椅,有效解决了老年人上下楼难问题、美化了小区环境、增进了邻里感情,唱响了为民服务“最强音”。

  在小区休闲区域净起来行动启动之前,为获得居民对安装休息折叠椅的支持和消除居民的顾虑,南湖街道各社区召集道德评议团成员、居民代表等召开议事会,就安装位置等事宜进行了意见建议征集。之后,街道和社区进行了实地踏勘,研究安装点位,同时综合考虑老年人下楼步行过程中常常需要有一个歇脚的地方以及晒太阳聊天等实际需求,对近30个小区进行增设有礼桌椅。同时结合不同椅子的类型,对各种大小、形状、功能不同的椅子做筛选,椅子以有靠背和扶手类凳为主,靠背可以让老人休息时更舒服一些,扶手则可以为老人提供一个支撑,让老人起身时更稳。

  让有礼行为化“风”成“俗”,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风尚,以积少成多的“善行善举”构筑起文明嘉兴的有礼新貌。接下来,南湖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依托这些有礼休闲区域,常态开展包括感恩、孝善、书香、诚信、十大文明好习惯等文明实践活动,促进邻里交流沟通,营造和谐友爱氛围,持续提升老年有底气、楼栋有生气、邻里有和气。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