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退出宽屏
文明校园创建丨桐乡市屠甸中学:以文明校园“软实力”筑牢教育教学“硬支撑”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韶韵 时间:2023-11-02 10:28:59

  桐乡市屠甸中学践行“进德修业,知行合一”的校训,秉承着“以优良的校风学风塑造人;以科学的教育方法哺育人;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感染人;以优美的校园环境熏陶人;以丰富的校园活动陶冶人;以先进的教育设备培育人”的办学思路和“学生发展为核心,教师发展为基础”的办学理念。

 

  夯实党建引领,增强文明“凝聚力”

  学校高度重视文明建设工作,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实现融合发展。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学校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健全党内制度,严格执行党内规章。中层干部竞聘上岗、行政巡视纪事等机制,有力推动了学校高品质发展。

  身先垂范,作风严实

  学校办学以师为本,学校教育以生为本。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省、市级教学展示,工作室培训,教科研评比等各类活动,获桐乡市优秀教师、桐乡市优秀班主任、桐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桐乡市五星级班主任等荣誉,赢得教职工一致好评。

  行动支部,护航先锋

  奋力推进“河畔暖风”党建品牌建设。开展护航学生心理先锋行动,同时,指导家长科学关注、呵护学生心理健康,以“护航”促“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丰富校园文化,扎实文明“原动力”

  养心的校园文化环境育人如呼吸,不动声色,学校用特色“风景”装点校园,通过校园文化的创设,给予学校生气和灵气。

  环境标识指向文明

  在校园大门口、主通道、食堂等师生出入场所,有醒目的文明标语,有灵活方便的宣传立体展架,有主题鲜明的篮球特色文化墙,有仪式感凸显的文明创建文化墙……让每一处景观都成为会说话的宣传,倾心营造润物无声的气息,为文明创建添薪加柴。

  环境整治崇尚文明

  学校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工作,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利用暑假维修,进行校园道路路面维修。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真正做到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

  

  健全阵地管理,培育文明“创造力”

  落实文明,阵地先行。学校高度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将文明单位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以分层研讨、聚焦主题的形式,开展了系列文明素养培育实践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精细化、精致化、精准化。

  论坛讲座蓄动力

  每学年开展行知论坛、行知大讲堂、教学研讨会、班主任工作讲座都围绕文明单位工作创建,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学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主题活动增活力

  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唱校歌、征集校徽等形式让学生深入领会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深刻含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师生增强对“一训三风”和学校精神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节日文化强德育

  依托学雷锋日、青年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演讲、诗歌朗诵、书画比赛、志愿者活动等形式进行契机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启智智慧,悟性明理。

  表彰先进树典型

  开展学雷锋标兵、文明礼仪之星、诚信之星、孝敬之星等评比活动。组建“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开展学校青少年志愿者活动。每学期评出“五星少年” “三好学生”“文明示范生”和“优秀班干”奖,并于学校橱窗展示表彰。

  

  厚植师德匠心,加强文明“战斗力”

  在文明单位的建设之路上,教师把灿烂的文化财富转化为促进学生个体成长的精神财富。

  行政队伍唯勤唯实

  学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制,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行政团队。学校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校长钟秋为组长,副书记顾秀丽,副校长石友青为副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学校创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创建工作顺利有序、富有实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文明志愿行”志愿服务和“文明携手”文明共建结对活动,立足学校基点,弘扬志愿服务理念。

  教师队伍敬业有为

  引导教师当好“筑梦人”“引路人”,把“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作为事业追求。通过实施“青蓝工程”,依托“名师带教”活动,发挥名优教师的榜样作用、帮扶作用,在提升自身从教素养的同时,形成对全校教师的辐射引领,促进教师整体素养的提升,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一大批青年教师成为教学科研骨干,石友青老师和吴金梅老师先后被评为嘉兴市学科带头人,顾秀丽、陈剑春、产晓敏、朱正杰、伍红梅被评为桐乡市学科带头人,多人次在桐乡市优质课、双高课获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明单位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回眸桐乡市屠甸中学奋进之路,屠中人倍感艰辛,也倍感自豪,学校发展的步伐始终感召每一份力量百川汇流,学校不懈的追求始终感染每一份责任使命必达。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