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野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视野 > 正文
退出宽屏
“打卡”文博会,邂逅各种惊喜
来源:南湖晚报 责任编辑:沈鸿燕 时间:2024-04-07 09:43:39

  6月7日上午,作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2019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由嘉创馆、嘉书馆、嘉童馆三大板块组成,将持续至6月10日。这里既有新奇有趣的文化创意产品,又有琳琅满目的书籍,还没去过的市民抓紧时间去逛一逛这场文化的盛会吧,让你邂逅各种惊喜。

  嘉兴文创天团组团出道

  6月7日上午9点多,记者走进嘉兴国际会展中心的时候,里面已经人头攒动,既有传统的本土元素,又有接轨国际的展示,文创精品展区处处都是亮点。

  南湖的红船模型、秀洲的“长虹桥”、海宁的硖石灯彩,县区馆根据本土文化特点进行了布置;宁波、湖州、丽水等城市馆也不甘示弱,展示了自己的文创精品。除此之外,还有工美馆里各地大师带来的工艺美术品、同浙馆里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学生带来的脑洞大开的作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等。

  在南湖区的展馆内,小朋友们在专心致志地体验陶瓷绘画。璟禾艺术馆馆长俞大有耐心地教孩子们在陶瓷上作画。边上,7岁的肖露正和妈妈一起体验用脑电波控制汽车模型的“黑科技”。体验者只要戴上一个特制的头环就能控制汽车模型,注意力越集中的人能控制汽车跑得越快。

  “这是海宁文化产业首次全方位集中展出。”在海宁馆,海宁市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建杰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海宁影视文化产业和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等内容的展示让大家了解到了海宁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硖石灯彩的元素在场馆中随处可见。

  今年,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也首次亮相嘉兴文博会。异域风情的穿戴,让这些来自外国的商人特别受人瞩目。“我来自巴基斯坦,来看看我们的商品吧!”说着略微生涩的中文,商人Talib热情地招呼着客人。

  你最爱的大咖作家来了

  在图书展会嘉书馆,5000平方米的区域内汇聚了100多家知名出版社的20万册精选好书。各种书籍让人流连忘返,精彩活动更是引人驻足。

  谈到此次文博会,嘉兴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书展已经坚持多年,打响了品牌,今年文博会第一天书展就非常火爆。为此,嘉兴新华书店做了充足的准备,力求通过丰富的图书、新颖的活动,激发市民的读书热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书展有多位大咖作家坐镇。

  儿童读物是今年书展的主力军,嘉兴新华书店特地安排了多位儿童读物作家进行签售。6月7日上午,小朋友们迎来了著名儿童文学家周锐。

  “今天能看到周锐老师,开心得飞上天了。”小学四年级的高漫淇不但获得了签名,还和周锐合了影。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二年级开始看周锐的《大个子老鼠和小个子猫》,被里面猫和老鼠的纯真友情感动,“终于见到了我的偶像,真是太开心了!”

  准备一睹偶像风采的读者可要看清时间了。9日上午9点半,嘉兴市作家协会主席杨自强会告诉你嘉兴哪里有意思;上午10点,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要和你聊聊历史那些事;下午2点,青年作家、嘉兴学霸王海纳也将来到书展现场。

  走上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到处都是可爱的孩子们。家长陪着孩子买有趣的玩具,体验海绵游乐场,吃嘉兴各地的传统美食,还有一些“学霸”家长在咨询培训机构的报班情况。

  “医生,我儿子睡觉时磨牙厉害是怎么回事?”“医生,帮我看看孩子的脚。”“医生,我家孩子不爱吃蔬菜。”……面对家长们的问题,市妇保院儿科专家杨戎威一一作答。市妇保院在展览的4天中都安排了儿科医生义诊,路过的家长纷纷点赞。

  市科技馆则带来了科技体验,无弦琴、跳舞回形针、窥视无穷……这些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科学。“真有趣,我们小时候都没有这样的科技体验。”童心未泯的家长们也玩得不亦乐乎。(晚报记者 黄 烨)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