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秀洲 > 正文
退出宽屏
秀洲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街区一条路成功创建省级高品质示范街区、省级街容示范街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沈瑜轩 时间:2023-01-11 09:42:50

  1月7日,记者从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2022年度浙江省“高品质示范街区”“街容示范街”名单出炉,秀洲区核心街区被评为浙江省“高品质示范街区”,洪兴西路被评为浙江省“街容示范街”。秀洲区对照浙江省“高品质示范街区”创建标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质量。

  干净整洁的街容街貌、规整美观的沿街店铺、华灯溢彩的景观亮化、惬意洁净的广场公园……行走在秀洲区核心街区,一幅幅充满活力的“烟火人间”画卷映入眼帘,街区的美好转变有目共睹。

  据了解,秀洲区核心街区东至昌盛路,南至中山西路,西至北郊河,北至新塍塘,不仅是秀洲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秀洲区最繁华、最具活力的商业区域。辖区内有大润发、江南摩尔两大商圈以及秀洲和春晓两处公园,中山路、洪兴路、昌盛路等主次干道纵横,交通较为便利。

  洪兴西路示范路段东起昌盛中路,西至新洲路,是接连老城区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重要通道。道路两侧分布区政府、公安、检察院、法院、海关等机关,江南摩尔商业综合体,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中国农业银行等服务窗口,是秀洲市民办事休闲的重要路段。

  示范街区和示范街如何创建?未来又将如何长效管理?

  面对考题,2022年以来,秀洲区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方式,从基础设施、环卫保洁、公共秩序、精准服务、规范执法等方面着手,通力协作打好组合拳,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

  在秀洲公园区域,新建空中栈桥,提高景观空间体验,建造了新地标无辐摩天轮,提高了市民的参与性;在江南摩尔商圈区域,改造了建筑外立面,增设亮化工程,打造了秀洲新夜景;为缓解市区停车难,实施了“停安心”项目,在街区内新增3个地下停车库,较改造前增加车位1173个;在洪兴西路区域,以城警联动为抓手,以“门前五包”为基础,以“啄木鸟”行动为串联,按照定时、定人、定点、定岗、定责的“五定”工作机制,促进沿街商铺市容秩序精细化管理……为高标准打造示范街区和示范街,秀洲区重点围绕“两路两园两中心”推进城市景观风貌提升,梳理了街道空间和街头口袋空间关系,串联了公园与街头公园绿地。

  在街容街貌治理中,为了提升城市街道的保洁质量,秀洲区新增城市管理专员、城市管理辅助人员、养护专家和专职管理员,进一步增强街区重点路段、主要节点管理力量,在填补管理盲区的同时,迭代升级装备,通过“昼扫夜洗”和“洗、扫、捡、刷、擦、吸、巡”等组合作业模式,实现平面精细保洁、立面一体保洁、剖面深度保洁的全方位多元化保洁。目前,已经完成养护职能体制调整,形成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市场化运作、精细化养护的管理体系,切实从细微处提升街区面貌。

  “入选省级高品质示范街区和省级街容示范街,让辖区内的人民群众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大大提升了人们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然而,‘示范’建设不在一时而在‘一直’。”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以全域化、高品质为目标,落实精致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的要求,推动城市环境从“一处美”到“全域美”,打造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城市。(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