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 > 正文
退出宽屏
移风易俗丨“小积分”兑出文明风,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 园 时间:2024-03-26 10:31:11

  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桐乡市梧桐街道各村(社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探索可示范、可推广、有影响的移风易俗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推出“积分制”,通过积分兑换的正向激励,调动广大群众积极践行文明,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移风易俗新风尚更加浓厚。

  自建立移风易俗积分制度以来,振东社区设立积分兑换点,将每月20日定为兑换日,兑换点各类生活用品“明码标价”,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积攒积分的多少兑换心仪的奖品物资,一张小小的积分卡兑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近日,振东社区召开了一场关于移风易俗兑换制度的讨论会,居民代表齐坐一堂,畅所欲言,探讨实行积分制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共同商量移风易俗积分制度改进方法。

  “有了这个积分制度,大家都挺积极的,社区的风气好多了。”“我建议,积分兑换的物品再丰富一些,这样大家的热情也会更高。”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为移风易俗工作建言献策。讨论会后,振东社区综合居民意见,加大兑换制度的宣传力度,增加兑换物品种类,举行积分兑换活动,还向“居民军师”取经,了解居民生活中的移风易俗好经验、小技巧。

  

  积分兑换制度在庆丰社区、逾桥村等村(社区)也同样“风靡”。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庆丰社区在开展“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评选活动时,将移风易俗积分也作为评选指标之一,通过典型示范感染带动更多人。

  逾桥村通过红白事简办申报、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勤俭节约故事分享等形式,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大力宣传积分制度。据了解,逾桥村的兑换物品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以外,还增加了理发券、老年食堂就餐券、电影票等生活类服务,广受村民欢迎。

  如今,“积分”一词已经成为群众间的流行词。小积分大文明,市民从“挣”积分到“兑”商品,不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进一步增强了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让移风易俗的观念深植每个人心中。

  (来源:爱桐乡APP)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