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 > 正文
退出宽屏
创新社区治理新方法,文博“星烛”警民自治项目初显成效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 园 时间:2024-03-21 16:21:11

  为推动“警务工作与社区治理与居民自治”深度融合,建立以社区和警务室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警社共治新模式”,去年11月,经开区城南街道文博社区联合运河联勤警务站一起开展了文博“星烛”警民自治项目。自项目开展以来,社区组织了志愿者、派出所、物业等多方力量开展不同频次不同类型的社会服务,其中“警保联盟”这支队伍尤为突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及时处置发现了各类安全隐患、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辖区居民带去便捷和安全。

  勇救落水女子 传递正能量

  晴湾佳苑东侧有人跳河!立马营救!”3月1日16:20,文博社区“警保联盟”成员、晴湾佳苑保安队长张子龙接到城南派出所的急救电话。救人要紧!正在园区巡查的张子龙一路狂奔,仅用2分钟赶到现场。眼看着河水已没过女子肩部,意外随时有可能发生,张子龙毫不犹豫脱鞋,脱衣,下水,动作一气呵成。三月的湖水依然冰冷刺骨,张子龙在河中一边呼喊安慰女子,一边小心靠近,直到抵达女子身边,用尽全力将她推回岸边。

  随后抵达现场的公安巡警在岸边接应,合力将落水女子成功救起,整个救援过程只用了3分钟。上岸后的张子龙,已浑身湿透,双臂因为脱力一直无意识地打颤。女子则被急救人员送上120救护车赶往医院,现已脱离生命危险。城南派出所联合文博社区给予张子龙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为张子龙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点赞。

 

  及时发现隐患 防止意外发生

  3月7日一早,文博“星烛”警保联盟御香苑队队员刘凤春在小区巡逻的时候发现一处市政38KV高压线井冒烟并伴有噼啪声,刘凤春当即疏散了居民群众,并立刻向物业经理和社区报告,物业何经理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电力部门并告知了相关情况。没过多久,电力部门抢修队员就到达现场,通过电力部门的现场勘察,马上将漏电的地方进进行了修理。

  

  所幸发现及时,才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文博“星烛”警保联盟御香苑队队员刘凤春和物业经理何经理的敬业让居民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正是有像他们一样的人,社区居民的生活才更安心。

  启动消防预案 守护居民安全

  3月11日晚,文博社区“警保联盟”成员值班的时候在晴湾三期业主群发现了一条消息,居民反馈晚上21点左右家里突然断电,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看到消息后,文博社区“警保联盟”立刻组织了一批巡逻人员上门勘察,三分钟内就到达了业主家所在楼层中,闻到有烧焦味道,原来是户内电表明显烧焦起火,巡逻队员们第一时间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关闭户外电总闸,呼叫支援,一组人员拿着灭火器配合业主把火扑灭,另外几名一边安抚业主情绪,一边联系电力局进行维修。由于当天时间较晚,为确保业主人身安全,巡逻人员安排业主暂时搬到其他地方居住。

  

  自从文博“星烛”警民自治项目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守护辖区安全,夜间护航的志愿者也新增到320多人,累计开展活动40多次,不定期前往商场、学校等场所开展便民服务、反诈宣传、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接下来,文博社区将继续挖掘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为社区开展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的力量。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

分享